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三个三” 锻造高素质 专业化财政监管年轻干部队伍

作者:时间:2024-04-16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抓住“三个关键”、畅通“三类渠道”、打造“三套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使用和监督机制,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育苗人,为财政改革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一、抓住“三个关键”,助推年轻干部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通过抓住“内培、外引、资源”三个关键,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立根”“强基”“补钙”。一是抓好内部常态化学习。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党组示范学,带动年轻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领学机制,常态化安排年轻干部列席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就重点学习内容进行领学,分享学习体会,促进学习思考。制定“干部学习大讲堂”实施方案,通过“强制脱产”,让年轻干部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提升思想高度。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会,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学习讨论,促进年轻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利用局史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传承和发扬财政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二是抓好外部联学联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监管局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与部内司局、兄弟监管局、贵州省有关部门和多家中央在黔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联学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工作经验,并在党建活动开展、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等方面互相支持、提供便利、共享资源。近年来,先后联合财政部税政司、山西监管局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联合重庆监管局赴遵义市开展“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等,年轻干部通过联学联建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用好贵州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将贵州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战斗遗址、英雄纪念碑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年轻党员干部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二、畅通“三类渠道”,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锤炼中成长成才

  通过畅通“岗位、基层、实践”三类渠道,有效破解知识结构单一、实践经验不足、工作方法简单等难题,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一是强化多岗位锻炼。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五个过硬”要求和财政监管职能转型需求,强化年轻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坚持把干部送出去“取真经”,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中央巡视、部内巡视、部机关挂职或参与专项监督检查,让年轻干部在重要岗位、重大活动中不断强化财政监管履职能力。近年来,先后2名年轻干部入选财政部人才库。二是加强下基层磨练。积极选派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真蹲实住,不断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并在艰苦环境中淬炼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的过硬品格。积极动员年轻干部参加财政青年“三走四同”接地气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春节假期调研和“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等,让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弄清楚人民群众对于财政工作需要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切实找准财政监管方向。近年来,多篇年轻干部基层调研材料得到贵州省政府领导批示并在各项活动中获表彰奖励。三是注重实践互学共进。注重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每年积极参与贵州省直机关目标创新奖评比,安排局内年轻干部“挑大梁”,与地方众多单位优秀干部同台竞技,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发创新意识,增长实干本领。注重发挥“鲶鱼效应”,跨处室创新成立青年党务工作小组和青年专题业务工作研究小组,定期开展联合调研并常态化引入地方干部到局挂职,让年轻干部在比学赶超、互学共进中不断提升个人全方位能力素质。

  三、打造“三套机制”,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通过打造“激励、帮带、约束”三套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年轻干部奋发有为、担当实干。一是构建多方式正向激励机制。试点运行干部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两套机制,鼓励依规依纪苦干实干、创新突破和干出实绩,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切实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试行)》,鼓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出台《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优秀信息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每季度由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信息宣传大比武”,有效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构建多层级指导帮带机制。认真落实《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积极选配工作经验丰富的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作为年轻干部的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经常性“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和技巧,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复杂负面能力;指导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学会发现并解决问题,快速提升能力水平。三是构建多维度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注重纪检与内控同向发力,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建立“月月谈”纪检廉政谈话和谈心谈话机制,准确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校准思想偏差。扎实开展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对照自查提醒、监管履职行为廉政回访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教育年轻干部严格过紧日子,加强家风建设,倡导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切实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网站维护:商学院会计系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